Photo Gallery

Yuxiu Lake & Zhongling Garden

  毓秀湖坐落于兰大本部校园中北区域。进兰大校门,径直前行,穿巍峨雪松,过升旗广场,越苍劲刺柏,沿新知大道抵中心喷泉,往前拐进左侧曲廊,即进入钟灵园,再沿弯曲园林小路往东北方,明镜般的毓秀湖即映入眼帘。
  毓秀湖的造型恰似一个不规则宝葫芦。葫芦的细腰处有一个庄重俊逸的石拱小桥,其古朴稳健的身姿飞跨湖水南北两岸。葫芦小的一头有个小岛,岛上端坐着一个古典园林风格的六角亭,此亭雕梁画栋,红柱灰墙,翠檐金顶,玲珑秀丽,古色古香。亭中曾多年竖立着一块如今被安放在小山一侧路旁松柏丛中的兰大烈士纪念碑。湖中有人工喷泉,遇水柱凌空,现花雨缤纷,呈晶莹剔透,觉如梦似幻。
  与毓秀湖相傍的,有诗画般的钟灵园。该园分别由芍药园、玫瑰园、牡丹园、玉兰园、樱花园等组合而成,并有树木、奇石、曲廊、小路点缀。其南部一隅被取名为慧园,其西侧以前是气象观测园,曾有过几排百叶箱置于其中。每当生命怒放的季节,园中芳草萋萋,百花竞艳,游人如织,笑语灿烂。
  与毓秀湖相守的,有各种珍贵的树种。有舒展的桐树、沧桑的柏树、昂首的松树、俊秀的杉树、挺拔的桦树、浪漫的柳树、古朴的榆树、洒脱的杨树、凝重的槐树……与石拱桥与钟灵园交汇处的那段开阔湖岸,有颗梧桐舒展着秀丽枝干,深情迎候一批批金凤凰的飞来。
  与毓秀湖相依的,有半抱湖水的假山。此山虽人工堆垒,虽黄土难掩,虽高仅数米,但经历年培育,倒也些许壮观。可见山势迂回,分为两脉,中设豁口,小路横贯;山路四达,陡缓相配,高低错落。小山中上方镶嵌了一个至今仍存的石雕龙头,龙口曾有人工清泉汨汨涌出。沿多个路径登上山顶,但见兰大校园各种建筑被浓浓绿色撑托而立,绿荫尽染,绿海成波,绿浪起伏,绿潮奔涌。

  钟灵园位于毓秀湖外围,园内翠柳成荫,古树参天,绿意盎然。每逢春季,花丛争艳,高大的松树是松鼠的乐园。碧绿的草坪上,学生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或谈笑风生,或独自安静。(文字主要来源于《兰州大学报》第867期 2015年第3期 四版,作者:王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