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Gallery

Spring

  提起本部图书馆前名为“无题”的喷泉,提起本部校门口“兰州大学”四个大字,那一定是每个兰大人心中永恒的回忆。作为“无题”的设计创作者,作为校名字体的重塑修整者,薛从伦老师不仅是中国传统水墨画研究院的院长,也曾是兰州大学美育教研室的一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兰大人。当谈及学校坐标式的建筑——图书馆前的喷泉时,薛老师显得格外激动。他回忆说:“那时候也是学校提出要搞一个这样的雕塑创作,我就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思考和设计,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无题’,这个过程是十分不易的。”

  薛老师认为,要想完成好这个作品,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立意,明确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表现出兰大的特色,什么样的作品才能让大家明白作者的所思所想。针对这一点,他解释说:“具象的设计很难展现出学校丰富的内涵,所以我就将它抽象化了。那时候我考虑到兰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它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不仅学科之间是相互渗透和交融,而且培养的人才也是综合多能的。因此,在后来具体造型的设计中,我就利用空间、立体的组合交叉来反映学校这一特点。另外,这个雕塑也通过写意的方式展现出了一个‘鱼跃’的形象,也就是说学校是一个知识的海洋,能够任凭学生遨游跳跃。”

  (摘自《兰州大学报》第889期 四版)